第九屆(2021)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終身貢獻獎 張美惠

熱愛研究找方法
歡喜做甘願受
為肝膽病童奮鬥40年

張美惠 醫師

終身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中研院 院士
台大醫學院 特聘講座教授

中流砥柱獎 邱益煊

用愛守護三十年
期許再拼半甲子

邱益煊 醫師

中流砥柱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高雄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

兒科新銳獎 劉士嶢

醫師是孩子的代理人
必須為孩子發聲

劉士嶢 醫師

兒科新銳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小兒部小兒內分泌科

兒童護理獎 趙芳欣

陪失親者走過幽谷
被家屬狂吼也甘之如飴

趙芳欣 護理師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兒童加護病房

兒童護理獎 吳家慧

敢想敢做 事情就成
致力守護後山早產兒家庭

吳家慧 護理師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東馬偕醫院

焦點貢獻獎 李國森

「讓孩子得以順利呼吸!」
是我畢生努力的目標

李國森 醫師

焦點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馬偕兒童醫院
耳鼻喉科

醫療團隊獎_台大兒童醫院 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

轉院外接 分秒必爭
為急重症嬰幼兒搶生機

台大兒童醫院

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

醫療團隊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兒童醫院

更多得獎者故事請見本屆專刊

 
 
評審語錄(第九屆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第九屆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吳美環
吳美環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 特聘教授

        成長中的孩子常常無法充分表達生病的痛苦,而他們疾病的複雜度往往也不比成人低,再加上孩子快樂成長動能,不能應生病而中斷,兒童醫療的面向必須是非常地寛廣,方能完善。因此,兒童醫療專業人員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與耐心,且用高度的寬容及愛心來貫穿整個醫療過程。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看到了這些兒童醫療專業人員的特質,很想為他們大聲喝采。因此,在2005年創辦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今年己是第九屆了。社會對這獎項也己有高度的肯定。
        這次參與評審的過程,有感動、有不捨,也有喜悅。感動的是,有這麼多人在台灣每個角落,用專精的兒童醫療專業,實踐孩子可以更健康,醫療可以更友善的理想。不捨的是,需要被照顧的病童真的好多,如何連結更多的社會資源到需要的角落是一大考驗。喜悅的是,相信基金會和被感動的人,與所有的得獎者,必定會帶來澎湃的熱情,讓兒童的健康更好,讓醫療更友善。
        祝福也謝謝大家!

張宇勳
張宇勳
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部主任

        很榮幸能夠參與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評審工作。身為一個在花蓮照顧重症新生兒的醫師,能夠深切體會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困難。其中最困難的點莫過於人才招募的不易。在評審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對兒童醫療熱情投入的夥伴與團隊的努力,真的非常感動。尤其是那些在偏鄉默默奉獻了數十年青春歲月的醫師與護理師,更是令人敬佩。 
        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兒童就醫的權利,以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來表彰這一群長期默默為兒童醫療付出的醫護同仁與團隊。在此向所有的得獎者與入圍者致上最誠摯的祝福與感謝。

李宏昌
李宏昌
台灣兒科醫學會 理事長

        第一次知道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是在14年前。那年,馬偕李燕晉教授榮獲第一屆兒童醫療貢獻個人獎。第二次對這個基金會有更多了解是3年後,馬偕醫院兒科部,被評為第三屆兒童醫療貢獻團體獎;當時,我是兒科部主任,我代表領獎。
        一直以為基金會是大財團提供的善舉!後來才知,這是一個台灣企業家,由於孩子受到兒科醫療人員照顧後發願的善舉。
        佩服基金會在經濟狀況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繼續為台灣兒科照護的努力,我答應為今年的評審委員。
        整個評審過程中,安排了學生訪問當事者,做成了完整檔案,向評審委員介紹;資料充足,評審嚴謹。對於當中各醫療領域的被推薦者,每個人的事蹟,幾乎都可以拍成賺人眼淚的勵志影片,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感謝這麼多醫療同仁,在各自領域為兒童照護付出這麼多!更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台灣的兒科醫療,在幕後默默的付出!

林東燦
林東燦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董事長

        很榮幸再度受邀參加評選工作!
        過去,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積極在各大醫院幫忙友善醫療,協助硬體環境及設施改善,亦有別於其他機構多了藝術治療師、音樂治療師來陪伴病童,可見基金會的工作不只廣泛,也有專業人員的深度。更無時無刻關注、補助極需幫忙的病童,如同照亮病童的一座燈塔。
        參加評選工作,讓我知道基金會對於醫護人員甚或團隊的重視,不只項目增加,也在各個角落尋覓最優秀的人物。每年更會選一項較不為人知、默默奉獻的獎項,以資鼓勵願意投入這些領域的個人或團體。
        訪視人員圖文並茂的說明令人印象深刻,但也令人有些取捨之難,不免有遺珠之憾。
        最後,恭喜今年度的得獎者,希望大家能為所有病童盡一份心力,使他們儘快恢復健康。

吳迎春
吳迎春
天下雜誌社 社長

        兒童醫療非我專業,但社會資源的差距,是《天下雜誌》長期關注的主題。
        出生率降低,讓小兒科醫師、診所數量遽減,處境困難,《天下》報導處理過多次。台灣本島有2000多個村里,15公里內完全沒有小兒科專科醫師,碰上重大急症有61%縣市缺乏兒科急診醫師。即使要轉診到大城市,也碰上缺加護型救護車的問題。
        難怪認養了200百多所偏鄉小學的「天下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慨嘆:「台灣很小,但是距離很大。資源分配不均是主要原因。」
        今年第一次擔任財團法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審,很高興看到有那麼多醫護人員,在偏鄉及罕見疾病上,做出那麼好的照護貢獻。
        敬禮!這個獎和所有得獎的「天使」們!台灣有你們真好!

陳家玉
陳家玉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院長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今年舉辦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選,在許多優秀的醫護人員及醫療團體中要選出最適當的得獎人或團體需要審慎的評估。終身貢獻獎有多人提出申請,結果大家一致選出終身致力於兒童健康保護、研究、教學非常傑出的張美惠院士暨教授得獎,誠然是對得獎者終身奉獻兒童健康維護的肯定。另外中流砥柱獎或兒科新銳獎或對護理同仁的兒童護理獎及醫療團隊獎等獎項,評審團都是絞盡腦汁在眾多個人或團體中選出兒童醫療領域中最佳貢獻者。每二年舉辦一次的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確實對長期奉獻於兒童醫療的醫護同仁有所肯定,並鼓舞大家的士氣。

陳可欣
陳可欣
台北醫學大學 助理教授

        很榮幸能擔任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審,主辦單位前置作業相當嚴謹且細膩,除了評審現場成冊的推薦及佐證資料之外,各獎項在決選前,安排同學進行採訪報告,透過文字、影像及近身採訪的感想,讓評審能更充分地了解被提名人及團隊卓越的事蹟及貢獻。
        評審過程,深深被這些深耕兒童醫療的工作者或團隊所感動,不管是台灣本島或外島、在醫院機構內或外接、從急性醫療延伸到安寧療護,都有一群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緊緊守護,背後的出發點,完全就是對兒童的愛。今年的終身貢獻獎由臺大兒童醫院張美惠醫師獲得,在台灣,即使是一般民眾都熟知的 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嬰兒大便卡等措施,都出自於張教授卓越的研究,對於改善並促進兒童健康貢獻良多。
        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持續舉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讓台灣兒童醫療工作人員的努力可以被看見、被肯定、被彰顯。

林奏延
林奏延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名譽院長

        參加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審,實在令人感動,每位參與決選者不管是在偏鄉或是離島,不論是兒科醫師或是護理師,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隊,不管從事哪一個次專科別,都是用愛來照顧我們的兒童,這種無私的犧牲與奉獻,真是令人動容,其實每一位參與決選者都應該是得獎者,礙於名額有限真得很難抉擇。
        身為兒科醫師40餘年,每天的心思情緒全都繫在孩子身上,兒童沒有選票,也提醒兒科醫師及關心兒童健康福祉的人士,要持續為兒童營造健康的社會環境。

呂立
呂立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 執行長

        目前台灣每年的出生人口數,已經少於每年的死亡人口數,這樣負成長的情況,讓台灣整個社會在原來已經發生少子化的情況下,面臨更艱鉅的重大挑戰。如何善用兒童醫療,讓所有兒童的健康可以發揮到最佳潛能,是刻不容緩的事。
        因此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延續鼓勵優秀兒童醫療相關人才的宗旨,持續舉辦兒童醫療貢獻獎,希望更多的兒童醫療典範被看見、被支持與鼓勵,大家學習他們願意為兒童健康而努力的精神與作為。並透過這些人努力的故事給予新進的醫護人員更多的支持與鼓舞,願意投入兒童醫療照顧的環境。
        今年所選出的得獎者,在台灣各角落都用心付出,有著令人敬佩的事蹟,在所有生重病的兒童治療、照顧、陪伴等過程,都有他們的身影,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鼓掌,也謝謝得獎者為兒童的卓越貢獻。希望這些精彩的人生故事,能讓更多人有所啟發願意為兒童醫療努力,也為我們社會創造更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