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2015)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終身貢獻獎 宋維村

台灣自閉症之父宋維村, 
仁心守護自閉症家庭

宋維村 院長

終身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雲林若瑟醫院首席顧問 小兒心智科

中流砥柱獎 鄭敬楓

門診、急診、病房輪值 
20年如一日的三明治醫 師鄭敬楓

鄭敬楓 醫師

中流砥柱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花蓮慈濟醫院 兒童心臟科

兒科新銳獎 楊尚憲

一人撐起花東兒癌臨床
治療十年不改初衷的 楊尚憲

楊尚憲 醫師

兒科新銳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花蓮慈濟醫院 兒童血液腫瘤科

兒童護理獎 曾紀瑩

兒癌病房的 心靈捕手

曾紀瑩 護理師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兒童護理獎 徐佳微

守護病童的「針」功夫

徐佳微 護理師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焦點貢獻獎 丘彥南

台灣青少年精深鑑定醫學先趨 丘彥南

丘彥南 醫師

焦點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兒童精神科

醫療團隊獎_台大兒童心臟醫療團隊

台灣兒童心臟病治療與訓練的「心臟」

台大兒童心臟醫療團隊

醫療團隊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

更多得獎者故事請見本屆專刊

 

評審感言

第六屆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吳美環
吳美環
台大兒童醫院 院長/台大醫學院特聘教授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是個會感動人的基金會,因為他們能由孩子的同理心看到孩子生病後的不安與難過,因此推動了友善兒童醫療。他們了解照顧這些生病的孩子需要有最好的醫療團隊,用精湛的醫術與無盡的包容來幫孩子找回健康。為了謝謝這些為孩子健康默默付出的醫療團隊,提出「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來感謝與肯定。到今年,已是第六屆了。很榮幸能參與此次的活動。雖然最後因故沒能參與決選的時刻,但已看到台灣處處是感動人的兒童醫療故事。很為台灣的孩子開心,也謹在此謝謝所有為孩子健康努力的大夥兒們,有您真好!

邱益煊 (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
邱益煊
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 主任

        首先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吳董事長的邀請,有幸擔任第六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評審工作,深感榮幸,感恩給我這個機會為基金會以及兒童醫療盡棉薄之力。
        在評審過程中,讓我認識到眾多為兒童醫療付出心力的醫師與護理同仁們,每個人都很優秀,然名額有限,頗有遺珠之憾。
        此次擔任評審,也讓我認識到瑞信為兒童醫療長期以來默默的付出,我們需要號召更多人為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兒童多一點關注,也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投資在兒童醫療與保健上。

高碧霞
高碧霞
   

        本人很榮幸受邀擔任第六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審工作,面對每一入圍者與團體的優異表現,評審團嚴謹地評核、討論與投票,結果仍難免有「遺珠之憾」,由此過程個人深刻感受「入圍即是榮耀」。非常感恩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長期來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愛情懷,為目前兒童醫療照護的生態環境,帶來實質的支持與資助。歡喜祝賀得獎者,祈願彼此為跨領域醫護團隊合作之典範,承擔更多醫療與社會的責任,延續醫療科技與人文兼備的愛與傳承。

張美惠
張美惠
第六屆評審團榮譽主席
台大醫學院小兒部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主辦「兒童醫療貢獻獎」轉眼已經進入第六屆,共十二年了。回顧兒童醫療貢獻獎由創立之初至今,對於努力奉獻於成長中兒童健康之醫療工作者,確實是極大的鼓勵。過去兒童醫療工作者的辛勞與貢獻較未受到社會的重視。隨著整個國家少子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如何將這些減少中的新生世代的健康照顧好,就更形重要,兒童醫療工作者的社會責任也更加深了。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最難得的是,不但獎勵醫師,也獎勵護理師,這是目前其他獎較少有的。獎勵的核心價值是從多方面來看醫療工作者對兒童醫療的付出與成果。在評審過程中,經過諸多熱烈討論,尤其入圍者都很傑出,具有重要貢獻;由其中選出一位,難度極高,也難免會有遺珠之憾。「兒童醫療貢獻獎」入圍者及得主不論是在偏遠地區奉獻自己服務醫療資源不足之鄉梓,或是在醫學中心貢獻所學,都很令人欽佩。
        在此特別感謝瑞信基金會在這十二年來不斷努力,持續支持與提昇「兒童醫療貢獻獎」的獎項與內容。在此全國兒科醫療工作者人數不足的情況之下,此獎勵對於投入兒童醫療工作者,不論是資深者或新銳,都是莫大的肯定。

陳月卿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陳月卿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生命中的災難有時候會變成最大的祝福並且因而照亮別人的生命。
        我和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的吳春福董事長都經歷過這樣的歷程。本次很榮幸能應邀擔任評審,評審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被提名的參選人都有非常感人的事蹟或傑出的貢獻,競爭非常激烈,讓我體認到在醫療這塊園地,仍有許多堅守崗位的好醫生和護理人員,默默地耕耘荒蕪或不受注意的角落。
        評選的過程中,的確非常掙扎,因為每一位都值得當選,誰落選都是遺珠之憾,但是我們必需做出抉擇,所以我覺得這個獎應該繼續辦下去,因為還有那麼多的人值得受獎。
        我希望經由這類選拔,能讓大家更注意到,這些淹沒在吵雜聲音裏,默默努力關懷別人的病痛與生命的專業人員,更希望台灣社會因而少點批評、指責和算計;多點愛心、關懷與付出。

黃璟隆(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紀念 醫院副院長)
黃璟隆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傳承」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評選過程中,感動於眾多先進蓽路藍縷,為兒科奠下厚實的基礎,甚抑或新銳醫師懷抱唐吉訶德般的傻勁與熱血。現今兒童醫療在少子化及全民健保財務困境下,晦暗不明的前景令人憂心。無論是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或是基層醫療院所的兒科醫師。所面臨執業的環境困難重重。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不僅肯定兒科同仁專業上的表現,以及對人的關懷,更能提升兒科的形象,進而督促政府聚焦兒童醫療照 護品質之提昇。
        恭賀本屆得獎者!孩子天真浪漫, 是造物者的奇異恩典。讓我們一起把呵護孩子健康順遂成長當作是幸福的志業。

馮燕(行政院政務委員)
馮燕
行政院政務委員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設立,讓兒童醫療工作者懷抱的理想與精神,能廣為社會大眾所知。包括肩負花蓮兒童癌症照顧的楊尚憲醫師;20年來帶領兒童心臟團隊守護花蓮兒童的鄭敬楓醫師:還有為台灣兒童心理健康奮鬥半世紀的宋維村醫師。以及所有第六屆的得獎者的付出,令人感動與欽佩。

王育敏(立法委員)
王育敏
立法委員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樹立的兒科典範,不僅在臨床照顧的專業上無所匹敵,更用心感受生病孩子與家庭的需要。台灣的兒科在人力與資源分配上都面臨嚴峻的考驗,希望本獎項能喚起社會更多元的影響。感謝與恭賀每一位獲獎者,謝謝您們守護孩子的健康。

王亞蘭(台大兒童醫院護理師)
王亞蘭
台大兒童醫院護理師

        謝謝瑞信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參與此次兒童醫療貢獻 的初選工作;看到許多醫護前輩在醫院中默默耕耘、奉獻自己,為着兒童醫療而努力,真的覺得很被激勵! 
        雖然時常覺得醫療環境有許多對醫護人員不友善的地方,但如果因為我們的付出,能在孩子臉上多看到一個笑容,讓他們有多一些時間經歷世界的美好,再大的辛苦好像也能撐過去了。
        衷心地希望,台灣的兒童醫療,能夠持續的進步,成為一個對病童、對家庭,也對醫護人員友善的環境!

陳世翔(林口長庚兒童血液科主治醫師)
陳世翔
林口長庚兒童血液科主治醫師

        相較於一般內外科,照顧生病的兒童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耐心,然而因為少子化與日益險峻的醫療環境等的影響,導致從事兒童醫療工作的人有下滑的趨勢,更突顯出堅守兒童醫療工作崗位的醫護人員的辛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直接鼓勵辛苦付出的兒童醫療工作人員,藉以喚起社會大眾與政府機關對於兒童醫療的重視。很榮幸能夠擔任第6屆兒童醫療貢獻獎的初審委員,每個入圍者的貢獻都令我感動與敬佩,原來在台灣各個角落還有很多我們可能不知道但持續為促進兒童健康而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希望所有的入圍者與得獎者都能夠繼續加油,讓我們一起為守護兒童健康繼續努力!

黃文彥
黃文彥
 

        前鎮子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來台,談及醫療的核心在於創造價值,我一直深信這個價值不是由醫院創造,而是掌握在所有兒科醫護手中。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邁向第六年,從報導到初審,算來參與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也有三年光陰,這三年來台灣兒童醫療環境有著極大改變,尤其是兒童醫院的成立更具有歷史意義。
        兒科正面臨少子化、四大皆空的困境,但仍有一群默默奉獻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守護著未來主人翁的健康。
        這個獎是屬於全體兒科醫護人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