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2019)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終身貢獻獎 蔡文友

視病如親,不是老生常談,是一生的堅持

蔡文友 教授

終身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小兒內分泌科

中流砥柱獎 郭夢菲

再累、都要堅持做對的事

郭夢菲 醫師

中流砥柱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

兒科新銳獎 林杏佳

我不做,誰做?

林杏佳 醫師

兒科新銳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台大雲林分院小兒部

兒童護理獎 劉苑生

為孩子構築一個快樂天堂
護理是一門結合科學和藝術的學科

劉苑生 護理長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高雄榮總兒科病房

兒童護理獎 鄭雪芳

離島護理師
澎湖的微笑天使

鄭雪芳 護理師

兒童護理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

焦點貢獻獎 田英俊

讓他們飛翔
小天使的守護者!

田英俊 醫師

焦點貢獻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 小兒骨科

醫療團隊獎_高雄醫學大學「兒少保護團隊」

救治受虐兒,揪出兇手的「柯南」醫療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兒少保護團隊」

醫療團隊獎

受獎時之服務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更多得獎者故事請見本屆專刊

評審感言

第八屆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林奏延
林奏延
國家衛生研究院 董事長

        身為兒科醫師40餘年,每天的心思情緒全都繫在孩子身上,內心經常因為他們生病受苦而難過,但看到他們恢復健康,湧上心頭的欣慰和感動又難以言喻,相信每一位兒科前輩與後進也都是因著這份成就感,才能繼續堅持這份工作,這是上天賜給兒科醫師的福份,也是我們的責任。
        參加今年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評審只有一句話形容“太感動了”。每位參與決選者不管在偏鄉或離島,不管是兒科醫師或是護理師,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隊,不管是從是哪一個次專科別,都是用“愛”來照顧我們的兒童,這種無私犧牲、奉獻的情操,真是令人感動,其實每一位參與決選者都應該是得獎者,限於名額真得很難抉擇。 
        兒童沒有選票,但用在兒童照顧的每一分錢不是消耗、而是投資,本屆獎項的徵選以及得獎陣容,讓社會看到兒科同仁與團隊在兒童心理與生理健康全方位的努力,同時也提醒我們,要持續為兒童營造健康的社會環境。需要醫界、家長、政府同力齊心,方能達成。

張美惠
張美惠
台大兒童醫院 教授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每兩年主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活動轉眼已是第八屆。十四年來產生多位資深、中壯年、與年輕兒童醫療工作得獎者,他們為重難症、弱勢、或偏鄉兒童的醫療與兒童健康無怨無悔的付出,我深受感動。以本屆終身貢獻獎得獎人蔡文友教授為例,他對病人診治認真,長程愛心關懷,終生奉獻病人,令人敬佩。得獎對兒童醫療工作者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更提供最佳典範給年輕兒童醫療工作者,指引他們工作的方向與態度。

鍾育志
鍾育志
高雄醫學大學 校長

        本次受邀擔任「第八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決審委員,備感榮幸!
        此次參賽團隊其服務涵蓋全方位急慢性及長期兒童健康照顧。無論在都市或鄉村,在罕見或急重症的兒童照顧上,都有許多優秀的兒醫團隊長期耕耘且堅守崗位,以同理心化解病童和家屬焦慮,建立信賴感並站在第一線,為孩子們推動醫療、科技、藝術與教育的跨域合作,來提升兒童的健康照護品質。 
        看到臺灣各地的醫療同儕貢獻己力和專長,默默地守護著兒童的健康,在醫病關係之間寫下動人的故事篇章,甚為感佩。也因為有「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這個平台,讓一群兒醫天使被看見;讓兒醫有志者得以彼此激勵,共同攜手在行醫之路繼續前行。
        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舉辦「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徵選,鼓舞兒醫領域專業人員的士氣。身為決審委員有幸共襄盛舉,與有榮焉!

陳志成
陳志成
恆春基督教醫院 院長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兒童的醫療權益需要我們特別的關注。
        非常感恩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這麼用心舉辦兒童醫療貢獻獎,讓台灣各處認真照顧兒童的醫療人員,他們的卓越表現可以被看見,這是一份非常有意義的獎項。
        我在決選中面臨最大的困難是難以選擇,每一個脫穎而出進入決選的候選人或團隊,都是這麼優秀和令人感動。他們在兒童健康醫療的認真努力、專業與用心,以至於跨領域團隊的合作都令人敬佩,真可以說:生活在台灣的兒童是有福的。

吳美環
吳美環
台大兒童醫院 院長

        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高低,端看這個社會如何對待弱勢的族群,以及對兒童基本生存權益的保障。感謝這次所有參與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選拔的醫護,用精湛的醫術與無盡的包容來幫孩子找回健康,台灣處處是感動人的兒童醫療故事,很為台灣的孩子開心。
        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對於兒童醫療的重視,持續以這個獎項彰顯平時默默付出的醫療團隊,肯定投身兒科醫療的同仁,謹在此謝謝所有為孩子健康努力的大夥兒們,有您真好!

林東燦
林東燦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執行長

  很榮幸受邀參加「第八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決選工作。這是個人第一次參加,故抱著學習的心態,以公正無私的精神來進行。   評審工作進行得十分緊湊流暢,每個採訪報告者均以最專業的方式呈現被提名人或團隊的種種優異貢獻,加上一本厚厚的提名資料,真是讓人難以取捨。時間雖然短暫,但主辦單位還是給了委員很多討論的時間,這也給了個人了解諸多不同領域的見解。難能可貴得是委員們幾乎都有共識,故少有需要重複投票之情事;當然也有遺珠之憾,請不用氣餒,希望來年能夠出線。   
        個人覺得主辦單位準備非常周全,故能給予委員們公開透明的資訊,在難以抉擇的情況下獲得共識。再者,獲獎的類別亦逐年增加,可見主辦單位的努力,欲鼓勵更多人或團隊對兒童醫療作出更大的貢獻。總之,個人有幸參加此意義重大的評選工作,學習良多,故以感恩的心情加以誌之。也藉此機會恭賀所有得獎的醫護人員及團隊。

盛竹玲
盛竹玲
TVBS 健康2.0 總編輯

        長期從事健康傳播工作,得以近距離觀察醫療生態,雖然時常為台灣卓越的醫療技術感到驕傲,但也憂心醫療資源正朝向貧富差距擴大轉變,不少欠缺「錢」景的科別日形弱勢,相對難以招進優秀人才,實非全民之福。此次參與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評選,欣見仍有許多不計個人名利,默默為兒科醫療貢獻心力的優秀醫護人員。他們不只醫治病童身上的傷痛與殘缺,也撫慰了脆弱的心靈,甚至讓孩子們不幸的運命獲得翻轉,從而影響一生!這些把病童「視如己出」的暖醫、暖護,正是「醫者父母心」的最佳寫照!而醫病間激盪出的一齣齣溫情故事,更是讓人動容與敬佩!

鄭敬楓
鄭敬楓
台北慈濟醫院 副院長

我很榮幸能夠參與第八屆醫療貢獻獎的評選活動,看到多位候選人都是在兒科醫療照護工作多年的前輩和夥伴,不管是中南部及花東偏?或離島的長期照護,或是在少數或冷門但重要次專科的長期耕耘,或是對慢性疾病的長期復健,或是兒虐兒忽的跨領域兒少保護團隊,都是在現今社會較欠缺且健保給付不足的領域。
        很感謝瑞信兒童基金會對弱勢兒童醫療多年來持續的關注及鼓勵,並在嚴謹且公正的評選制度下,選出歷屆的獲獎人。更希望藉選拔此能拋磚引玉,使整個醫療界或是政府相關單位除了現今的老人長照問題,亦能更重視兒童醫療的困境及兒童健康成長與衛生福利問題。

楊淑賀
楊淑賀
林口長庚醫院 個案管理師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評審的工作,深深感受到基金會的用心,要讓參賽者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產生。評審過程中聽到訪查員的介紹很令我感動,每位為兒童付出的醫療人員是那麼的認真和無私。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位入選的護理師自告奮勇前往疫區,在SARS時期,只要在醫院上班的相關人員都被拒而遠之,當下感受到她的傻勁,也就是佛家常講的慈悲心。台灣社會需要更多這樣的人,基金會的善舉也是希望這樣的人來保護照顧弱勢的兒童。我曾經也是得到這樣的鼓勵,因而告訴自己繼續努力走下去,且很堅持告訴自己這是對的方向及有意義的工作。希望這次的得獎人也能與我一樣。

劉佳怡
劉佳怡
彰化基督教醫院 專科護理師

首先恭喜所有的獲奬者,在激烈的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評審過程中,個人深深感受到每位得奬者,無論是在台灣本島或離島工作,他們都在社會中的每個角落,默默的為所有的病童付出,努力不懈的讓所有的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使孩子不再為病痛所苦,就算是在病痛中也能再展歡顏,讓所有的家長都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他們。
        再次恭喜所有的得獎者,也期許在得獎後,能持續秉持初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照亮周邊所有人,並鼓勵更多的人投入兒童醫療的領域,讓台灣優質的兒童醫療能綿延不絕。

陳莉茵
陳莉茵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創辦人

第一次受邀參與瑞信第八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奬决審,感受良多。上述計有七個奬項俾以表揚全台各地、各年齡層、第一缐照護台灣兒童的優秀醫護人員及團隊,經過精實的評選後,恭喜獲獎醫護之餘,其實有非常難以割捨的遺珠之憾。
        基金會預備了完整入選資料及非常有效率的簡報,讓評審們快速瞭解候選者的優異工作表現,他們包括在偏鄉執勤多年並在百難中建立制度的新秀,也有臨床、教學、研究並重而持續奉献的中流砥柱,更有創立特殊手術技巧、建立醫療、衛教、心理服務網络系统、為社會弱勢兒童醫療服務巧思無限的焦㸃貢献,而耀眼傑出醫療團隊的集體全人醫療服務,以及終身奉獻的醫界導師,尤其令人動容而感佩不已;同時護理人員為病兒們的堅忍守護亦不惶多讓地隨之閃閃發光。
         從來不曾想過有幸參加如此具深刻意義而且難以抉擇的評審會議,完成艱鉅任務後,仍不由得心情澎湃的感念著每位決選入圍醫䕶人員,而且謹代表台灣病童及家屬向得奬者敬致衷心恭賀及謝忱,感謝台灣兒童最堅強的守護天使們!